2010-06-10

白蝸牛


白蝸牛

幾個月來,院中種的花常被蝸牛侵襲。發現蝸牛多在夜間活動,因而晚上常拿著手電筒來除牛害。
數日來,連連下雨,蝸牛又常現身,已開了不少殺戒。
前天傍晚在院子裡,又發現一隻大蝸牛,過去一瞧,居然是隻白蝸牛。
外形與非洲大蝸牛相同,但肉卻是白色的。應該是白化症的蝸牛吧!
對這稀有動物,先抓起來,放在容器裡,擺幾片葉子,噴些水。
昨天拍了幾張照片,貼上來分享。
(有人要養蝸牛嗎?)
又找到白蝸牛
前兩天,老婆宣佈,她又抓到兩隻白蝸牛。查看的結果,沒上一隻那麼大,其中一隻很明確的是白色蝸牛,另一隻顏色比一般蝸牛淺些,但又沒那麼白,感覺不很像白蝸牛。
拍了幾張照片,看左邊的合照,比對看看。
(2010/09/11)
蝸牛的肺孔
拍照過程中,移動了蝸牛。白蝸牛被翻過來,縮進了殼中。
等它再伸出來,在翻身爬起的過程中,發現殼內緣與肉相連處,有個孔在開闔(比對左邊上、下兩張照片,即可見)。當下就覺得,像是與呼吸有關的動作。
在網路上查了查,應該就是它的「肺孔」。是它呼吸的構造。
(2010/09/11)

蝸牛的生殖器官
颱風雖沒登陸,卻連下了好幾天大雨。昨天雨停後,到處可見蝸牛蹤跡。怕它們吃花,處決了不少。
尋覓中,發現了這兩隻蝸牛,露出了它們的生殖器官。照片中紅圈圈起來的白色構造就是。多數陸生蝸牛是雌雄同體,異體受精的生物。它們透過這生殖器官,互把精子送給對方,進行有性生殖。
這兩隻不知是剛交配完,還是準備交配? 等了半天,還沒看到進一步的動作,天就黑了。只好收攤。(2010/09/11)

前天在小公園種花拔草時,在一叢草下,突然發現正在交配的一對蝸牛,兩隻的生殖器官正連結在一起。拿下腰上的手機,拍了幾張。天氣陰雨,手機的閃燈將就著用,拍來還差強人意。

這兩張照片,和前面的比起來,由於生殖器官正連結中,看得比較清楚。自己也是頭一回看到這麼清楚的影像。近來在小公園除草,也頗有收獲,上個月又撿到兩隻白蝸牛。今天拍到蝸牛交配的照片。只是下回該帶著相機,可能效果比較好,只是多份重量耶!(2011/10/4)

7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白蝸牛蠻有趣的,還在嗎?有興趣飼養當寵物.
chen.lifan@gmail.com 陳先生

Leo 提到...

還在, 回信給你嘍!

匿名 提到...

我對這蝸牛也有感興趣,請問有没有大陸的白色蝸牛品種?
clam1689@gmail.com

Unknown 提到...

我對白色蝸牛感興趣,可告訴我大陸白色蝸牛哪裏有賣小苗?但一定要大陸的白色蝸牛
c lam1689@gmail.com林先生

Leo 提到...

抱歉! 我只是剛好抓到白色蝸牛, 對你所說的「大陸白色蝸牛」, 我並不清楚。

jess 提到...

白蝸牛還有嗎?還是你知道哪有在賣可以告訴我嗎?
xuanyang0207@yahoo.com.tw

Leo 提到...

Sorry! 兩隻白蝸牛, 一隻陣亡, 一隻脫逃了。